关于CCA处理木材在我国环保隐患疑虑的答复意见
2021-06-23 15:44:00 来源: 海南省林业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来信:
  国家环保部门至今还没有作出“禁止使用”或“控制使用”的决定。我担心的是,这些那么危险的重金属存在于我们生活环境里会对人民的危害有多严重。国外和国内的几个林业大学报告已经说明:CCA长期接触会给人体带来非常大的伤害。天津科技大学的报告说:砷的毒害无处不在,许多人在不知不觉中遭到砷的慢性毒害。你和家人可能会在饮水、或者通过接触经过砷处理过的木材吸收微量的砷物质,慢慢的侵害大家的健康。英国的研究员们发现,砷与膀胱癌、肺癌以及皮肤癌等多种疾病的诱发密切相关。中国疾病控制中心的学者发现,高砷环境对儿童、孕妇都有较大影响,容易造成儿童智力发展迟缓、新生儿畸形。业界估计,场馆的设计会参考位于加拿大卑诗省列治文冬奥会椭圆速滑馆,该馆是2010年冬奥会最令人瞩目的场馆之一,并会在室内外的大量应用各种木材。北京冬奥愿景:冰雪是纯洁的象征,冰雪运动是充满激情和活力的运动。希望举办2022 年冬奥会,打造纯洁的体育运动环境、自然生态环境和社会人文环境,推动冬季运动蓬勃发展。
回复(2015-12-10):
  CCA是世界上最常用的木材防腐剂之一,主要由铜,铬和砷盐配制而成。CCA中的砷元素是氧化形态(五氧化二砷),化学性质相当稳定,进入木材细胞内部后迅速固着在木材纤维上,形成不溶于水的化合物,持久性好;处理后木材无气味,可以油漆、胶合;对木材强度影响小;还具有一定的阻燃性。CCA防腐剂广泛应用于室内外的建筑木结构用材的防腐,也可以用来防腐坑木、桩木、枕木、电杆、凉水塔木架等。还可以用于海洋用木材的防腐,防止海生钻孔动物的侵害。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防腐木材工程应用技术规范》(GB 50828-2012)中明确规定“室内使用防腐木材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室内装饰装修材料 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GB 18584和《室内装饰装修材料 溶剂型木器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GB18581的有关规定”。因此,CCA防腐木材是否适用于室内装饰装修应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来执行。
  CCA中含有的砷元素,主要以五氧化二砷的形式存在。为防止含有CCA的木材产品使用过程带来的风险,《防腐木材工程应用技术规范》中明确提到“CCA-C防腐处理的木材不得用于木结构房屋、小区园林建筑、公园桌椅、儿童娱乐设施等居住或与人直接接触的构件”。
  废弃CCA防腐木的处理过程存在环境风险,其中的砷在木材燃烧时会产生有毒有害气体,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因此,废弃CCA防腐木的处理需要引起重视。《防腐木材工程应用技术规范》中明确规定“施工过程中剩余防腐木材积废弃物应回收并集中处理,严禁随意丢弃或焚烧”。但对使用后废弃防腐木的无害化处理处置的相关污染防治要求目前仍不完善,我部将在下一步工作中加强废弃CCA防腐木处理处置的污染防治工作。
  此外,防腐木材产品质量管理的主要管理职责归属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木材保护工业的发展也主要由其负责,我部将在下一步工作中,加强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协作,争取木材保护工业向绿色环保的方向发展。同时,您也可将您的建议向住建部所反映。
生态环境部






扫码浏览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林业局”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