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焦点图  >> 正文
国家林草局中南调查规划院工作组到海口开展森林督查国家级外业复核工作
2022-11-17 11:24:07 来源: 海口市林业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近日,国家林草局中南调查规划院派出工作组赴海口市美兰区开展2021年和2022年森林督查国家级外业复核工作。为达到整改提高的目的,中南调查规划院工作组于2022年11月15日到美兰区反馈2021年和2022年森林督查国家级外业复核情况。中南调查规划院防灾减灾处副处长范志浩、高级工程师姚厚斌等工作组一行4人,省林业局资源处处长吴其方、副处长李贵东,市林业局局长钱军以及美兰区政府区长吴升娇,四个区政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江东管理局分管领导,美兰区农业农村、行政执法、资规等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由吴其方主持,由姚厚斌代表中南院工作组反馈外业复核情况。工作组指出,海口市2021森林督查复核结果与自查结果相一致,自查结果准确无误;2022年森林督查自查工作质量总体较好,市林长办统筹协调资规、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明确了工作任务、职责分工,制定了相关保障措施,同时按照边查边改的要求开展违法图斑的整改工作。但也存在个别图斑违法定性错误、确定前地类为非林地未提供法定依据、采伐作业设计质量不高和采伐审批档案管理不完善的问题。

工作组要求,海口市要及时修改检查发现的错误,举一反三,进行全面的修改完善,及时开展林木采伐审批管理专项清查,确保按时提交合格的2022年森林督查成果。工作组建议,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建立森林资源管理平台包括林木采伐系统、林地管理等信息平台,完善林木采伐审批管理,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缓解用地矛盾,助力乡村振兴。

会议中,美兰区副区长刘娜代表美兰区政府作表态发言,表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对工作组反馈的问题和建议照单全收,对于存在问题立行立改,举一反三,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完善部门监管,源头防控涉林违法行为产生。

钱军代表市林长办讲话,指出中南调查规划院工作组反馈外业复核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具体的整改意见,对指导海口下一步做好森林督查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海口提升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水平的好机会,更是林业部门用实际行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落脚点之一。海口将以本次检查工作为契机,严格按照工作组要求,抓好以下工作,进一步提高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水平,不断开创海口森林资源保护发展新局面。一是全面复核2022年森林督查工作,按时提交森林督查成果。二是定于11月21日-24日开展全市林木采伐审批管理专项检查,发现和整改林木采伐审批管理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审批及监管等环节,进而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三是请市资规局、江东新区管理局切实加强建设项目使用林地的审批管理。请市资规局、江东新区管理局及时提供项目用地作规划调整为建设用地但未办理占林手续的项目依据材料,以便市林长办及时反馈中南院工作组。四是海口将继续以林长制为抓手,落实好森林资源管护职责,进一步开展直服设施及林下经济用地指南等用林政策的宣传教育,搭建海口市林长制信息系统,建立健全贯穿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森林资源监督管理体系。

会议最后,吴其方作总结发言,一是对于检查组反馈的问题,各级林业部门要举一反三,深刻反思,全面开展复核和“回头看”,发现问题,逐一整改。二是切实理清采伐审批管理中存在问题,建议海口市建设林木采伐管理平台,实现实时监管,进一步规范林木采伐审批管理。三是充分利用林长制制度平台,构建森林资源保护的有力盾牌,实现党政同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森林资源管理体系,保护好森林资源,造福子孙后代。







扫码浏览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林业局”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