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 引 号: 00817940-4/2017-05696 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 市林业局 成文日期: 2017-01-04
名  称: 海口市林业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文日期: 2017-01-04
文  号: 主 题 词:
时 效 性:


海口市林业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年,海口市林业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中央和省市一系列有关文件精神,继续围绕“生态立林、产业兴林、科技强林、依法治林”工作思路,扎扎实实工作,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现将我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有关工作顺利推进,结合机构改革的实际,及时调整充实了由局长任组长,各局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及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局办公室专人负责有关信息的梳理和日常工作的处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我局是市政府确定的制定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之一,今年以来,根据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法制局要求,我局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完善权责清单,先后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行多次修改。我局权力清单分为四大部分,共97项,其中行政许可清单共8项,行政处罚清单共84项,行政征收清单共1项、其他权力清单4小项。责任清单共48项,其中部门职责12项,职责边界9项、事中事后监管制度17项、公共服务事项10项。并按时间节点于2016年12月29日前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今年党政办公网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公文420条,占公文总数的62.8%。

  2.政府门户网公开情况:政策法规1条,规划计划2条,公文直通车120条,业务工作12条,财政投资4条,资金信息7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人事信息3条,其他信息12条,共发布163条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今年依申请公开公文211条,占公文总数31.5%。

  (四)政策咨询解答情况

  今年我局受理12345热线 319 条。答复申请均以告知书附所申请信息形式,通过网络、信件、电话等方式,办结率100%

  (五)坚持工作制度,依法依规公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文件要求,对本局信息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内部公开、保密审查、监督检查、考核等内容进一步细化,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完善公开工作机制。同时,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要求,严格信息把关,依法依规,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凡不泄密的政府信息,包括林业局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的支出等信息,均在印发之日的7个工作日内通过海口市林业局政务网发布。积极推动党务政务公开由静态信息公开向静态信息公开与动态信息公开双轨运行转变,由事后公开向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并存转变,全面提升党务政务公开的整体水平。同时,突出抓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健全了依申请公开机制,制定了依申请公开指南,完善了依申请公开流程,认真受理人民群众的每一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在第一时间作出积极响应,在法定的时限内予以答复,依法满足社会个体的合理需求,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林业行政行为的监督和检查。加大力度,着力推进内部公开工作,对于林业局在履行职能过程中产生的不宜向社会公众公开、但可让机关干部职工知晓的事项,均以会议或文件等形式在机关和直属单位内部公开,不断强化干部职工对权力运行的内部监控,防止少数人或个人滥用权力。如干部选拔任用、资金使用状况等,加大公开力度,做到公开结果与公开过程相结合。

  (六)精心编辑林业信息,不断提高信息质量

  今年以来,精心采写与编辑信息39条,报送市相关部门和上级相关部门信息120(次),及时更新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163条、市林业局政务网站信息760条。省林业厅办公室高度评价海口市林业局报送的信息规范、质量高。丰富翔实的林业信息材料,为丰富海口市林业局政务网、海口市政府门户网,为深入、广泛做好全市林业宣传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坚持实施2012年5月出台《海口市林业局林业信息管理办法》,规范信息管理,建立通畅的信息渠道,准确反映我市林业动态及先进典型,以林业信息化助力海口林业向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方向发展。

  (七)多形式、多渠道发布林业信息

  我局每季度主动在党务政务公开栏公布党务政务信息,今年已出3(第4期需等全年数据出后才能制作;为了方便群众了解林业相关依法行政法律法规、行政许可办理,我局在门户网站法规栏及时公布了林业相关法律法规,行政审批事项栏及时公布了行政许可办理流程、时限等。

  一是利用党务、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布党务、政务信息。向省、市10多个单位做好林业信息电子版报送工作,以提高采用率,做好林业信息公开工作。在海口市政府门户海口市林业局政务网及时发布海口林业信息动态,方便群众获取林业信息。通过适时举办新闻发布会、纠风热线和政府服务热线向社会公开信息。进一步提升了海口林业的地位和影响力,推动全市林业科学、有序发展。

  今后,海口市林业局将采取更为有力的措施,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扫码浏览
    相关稿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林业局”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