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 引 号: 00817940-4/2019-05777 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 市林业局 成文日期: 2019-01-28
名  称: 海口市林业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文日期: 2019-01-28
文  号: 主 题 词:
时 效 性:


海口市林业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8年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中央和省市一系列有关文件精神,继续围绕“生态立林、产业兴林、科技强林、依法治林”工作思路,扎扎实实工作,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现将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公开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一)完善管理制度

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有关工作顺利推进,结合机构改革的实际,及时调整充实了由局长任组长,各局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及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局办公室专人负责有关信息的梳理和日常工作的处理。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采用多种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强我局网站建设,努力将我局网站打造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结合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加大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建设力度,清理规范并公开了政府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便民服务事项的相关信息。落实海口市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同时,利用局门户网站公开行政职权事项,方便市民查询、了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结合林业相关业务的变更,公开的内容涉及:政策法规、行政审批、规划计划、业务工作、单位主要职责、机构设置等重点信息,以及系统内工作动态、群众办事指南等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信息。

  (一)强力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努力打造“阳光”政府

为推动我市行政审批和政府权力运行的“清单管理”模式,真正将我市全部审批权力清单在网上公开,并逐步实现我市所有行政权力事项的信用体系建设。一是进一步清理审批事项。 在原22项审批事项基础上,调整取消、合并审批事项9项,仅保留13项,精减率达41%。二是压缩审批时限,简化申请材料。所有6个行政审批事项总计法定期限为94个日,压缩后承诺时间总计12.5个工作日,压缩率86.7%。原需要申请材料35项,精简后仅需要材料23项,精简率34.3%。三是推进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2018年我局已上线运行6个 “不见面审批” 事项,占审批事项100%。推进“不见面审批”以来,我局已办理不见面审批115宗,预审通过率100%。较好的完成了行政职权网上公开工作。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落实海口市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我局权力清单分为四大部分,共97项,其中行政许可清单共8项,行政处罚清单共84项,行政征收清单共1项、其它权力清单4小项。责任清单共48项,其中部门职责12项,责职边界9项、事中事后监管制度17项、公共服务事项10项,并已按照时间节点公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1.我局20181月起至12月,总发文数608件,其中主动公开178件,占总数29.3%;脱密后公开2件;依申请公开398件,占总数65.5%;不公开30件,占总数4.9%

  2. 通过官方网站、公告栏等方式,及时公开政策法规、审批程序、办理指南、行业动态等,扩大社会群众的知情权,接受社会监督。同时新增网络问政链接和法治宣传栏目,拓宽市民投诉咨询渠道和了解林业类法治教育知识。2018年我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林业局栏目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如下体裁分类总计公开228条,其中政策法规类7条,规划计划类2条,公文直通车类139条,业务工作类26条,资金信息类7条,其他信息类47条;我局门户网公开情况:政策法规14条,规划计划3条,业务工48条,资金信息6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2条,其他信息566条,共发布639条信息。

3.公开答疑。2018年全年共收到群众信访件5件,办结率达100%;网络问政件数2条,办结率100%。

(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1月以来,我局收到个人、组织、法人单位提起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均已依法公开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共收到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复议0件。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政策咨询解答情况   

2018年,我局受理12345热线285条。答复申请均以告知书附所申请信息形式,通过网络、信件、电话等方式,办结率100%。

  ()坚持工作制度,依法依规公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文件要求,对本局信息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内部公开、保密审查、监督检查、考核等内容进一步细化,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完善公开工作机制。同时,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要求,严格信息把关,依法依规,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凡不泄密的政府信息,包括林业局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的支出等信息,均在印发之日的7个工作日内通过门户网发布。同时,突出抓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健全了依申请公开机制,制定了依申请公开指南,完善了依申请公开流程,认真受理人民群众的每一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在第一时间做出积极响应,在法定的时限内予以答复,依法满足社会个体的合理需求,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林业行政行为的监督和检查。加大力度,着力推进内部公开工作,对于林业局在履行职能过程中产生的不宜向社会公众公开、但可让机关干部职工知晓的事项,均以会议或文件等形式在机关和直属单位内部公开,不断强化干部职工对权力运行的内部监控,防止少数人或个人滥用权力。如干部选拔任用、资金使用状况等,加大公开力度,做到公开结果与公开过程相结合。

  )精心编辑林业信息,不断提高信息质量

2018年,精心采写与编辑信息30条,报送市相关部门和上级相关部门信息119次,为丰富海口市林业局政务网、海口市政府门户网,为深入、广泛做好全市林业宣传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八)公开形式

   1.门户网站。将信息通过海口市政府门户网和本局门户网向社会公布。

  2.新闻媒体。同时通过“椰城纠风热线”、《亮见》等栏目,公开受理答复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以及通过电台、电视台、报刊等传媒公开林业工作信息。

  3.政务服务中心。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及电子公告栏和各行政审批单位窗口,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信息。

  4.政务公开栏公开。定期更新政务公开栏,我局每季度主动在党务政务公开栏公布党务政务信息

5.通过专家咨询、论证会、听政会、信息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场所或设施公开。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2018年,我局在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特别是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落实“两学一做”、湿地宣传等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和提高。但同时,也存在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的便民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对此,我局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创新工作方法和思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附件:海口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海口市林业局

2019年1月23日


海口市林业局2018年政府网站年度报表.pdf

扫码浏览
    相关稿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林业局”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